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镇坪县 > 正文
镇坪县城关镇: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履职忙
发布时间:2022-06-29 08:11作者:龚文智 王玲玲来源:
分享到:

今年以来,城关镇人大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汇集民智的桥梁纽带作用,从学习、制度、平台入手,推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常态、人民群众了解人大工作动态及时。

强化培训学习,从思想上让代表积极联系人民群众。采取镇人大举办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代表联络组日常学习培训,使新一届人大代表明确权利、义务和责任,深化对联系群众工作的认识,从而亮明身份自觉自愿地投身其中,“零距离”联系群众倾听呼声,了解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心系群众,当好“政策宣讲员”“人民调解员”“发展导航员”“义务监督员”。

落实联系机制,从行动上让代表认真履职。镇人大将辖区内的人大代表按照各自的选区,本着就地就近和便于组织活动的原则,建立1个镇级代表联络站和7个代表联络组,编入“321”网格,代表在网格中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优势,履行代表职责,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全镇共设立一级网格14个,二级网格63个,三级网格171个。建立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指导代表联络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机制,确定每名代表固定不少于10名群众代表保持经常性联系,每年走访所联系的群众不少于2次,积极参加代表联络组活动。这样形成了代表到选区,织密网格,走进网格,履行职责。

搭建服务平台,从履职上为代表创造条件。镇人大定期通过微信工作群、电话询问、面对面交流等多种形式,了解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实际情况,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日常工作中,确定联络组的联络员,协助代表在联系人民群众时做好“听、看、答”等规定动作,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解疑答难等方面认真做好记录,对能够解决的现场及时解决,对不能解决的,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正确引导,确保人民群众反映的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健全激励制度,从根本上激发代表积极性。镇人大每季度对每位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情况进行登记,纳入该代表履职档案,年终进行总评,对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做得好的代表予以表彰,对做得较差的,由代表联络组组长和镇人大办公室负责人给予谈话提醒。同时,组织代表在年底前将履职情况向原选区人民群众报告,并接受监督,从而激发了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目前,每位代表均实现了每季度联系人民群众1次以上,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40余件,消除各类矛盾隐患  10余起,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实事60余件,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改善民生、推动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得到群众“有事找人大代表”的好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