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镇坪县 > 正文
镇坪县曙坪镇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村集体经济视察
发布时间:2022-07-06 17:12作者:许功泷 胡玥来源:
分享到:

近日,镇坪县曙坪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县、镇部分人大代表,围绕各村集体经济运行情况开展了专项视察。

为了确保本次视察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视察前,镇主席团精心准备,组织视察组各成员学习《曙坪镇人大主席团安排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检查绩效标准》及村集体经济相关文件资料等。随后,代表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的方式先后深入马镇村黄连种植基地、安坪村猫屎瓜种植基地、战斗村白芨种植基地、南江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大树、双坪村黄连培育基地等进行了现场视察。

视察结束后,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召开了座谈会,会上,镇人民政府分管副镇长对全镇十一个村的村集体经济运行情况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题报告。

视察组的各位成员结合视察项目建设情况,就如何高效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壮大,助力乡村振兴,找准突破点,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谈心得,谈体会,话举措。并在今后的工作中提出具体建议:一是要规划先行。要从本村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做好前期规划,确定好本村发展方向,科学选择本村拟发展项目,做到以稳妥为主。同时镇级要做好对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研判,加强对各村的培训和指导,及时掌握村集体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二是要加强跟踪监督资金安全,建立健全资金监管制度。镇财政审计所要加大对各村集体经济的财务审计,定期开展对各村财务管理、会计账务等工作的培训与指导。三是要将资金使用手续化繁为简。采用法人负责制,打破资金使用手续繁琐问题,顺畅资金拨付流通渠道。四是要创新激励机制。引进一批懂经济、会规划的专业技术人才,让专业的事情由专业的人做,推动村集体经济壮大发展。五是要合理使用全镇资金,将全镇的资金进行统一调配。六是要充分调动股民们的积极性,利用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发展产业,大力支持和配合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七是要制定一套详细的可操作的资金回收方案和计划,确保资金安全。

此次视察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镇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提升了代表行使政治权利的能力,增强了代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督促镇政府着力针对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壮大补短板、扩优势、建机制、促提升,增强政府履职能力,提高政府公信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