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紫阳县 > 正文
紫阳县人大:把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2-07-07 16:17作者:李谢军来源: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票决产生,代表人民意愿。关注民生实事,强化使命担当,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是各级人大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思想的行为准则。

要把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就要切实发挥人大的监督实效,适时组织调研视察,开展全程监督。今年以来,紫阳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分赴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调研,了解项目推进情况,提前做好功课,做到了监督“心中有数”,询问“有理有据”。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年初、年中、年末等时间节点,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抓住项目计划落地、实施进度、工程质量等重要环节,细化目标任务和监督时间表。同时,成立工作专班,落实了牵头领导和责任委室,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坚持周暗访、月检查、季度听取汇报,半年组织代表视察,年底进行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实现精准督查、有效监督,对票决后的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一盯到底”,确保项目有序推进,高质量如期完成,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民生实事项目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大制度和民心工程,事关百姓幸福指数。紫阳县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采用审议+询问的常态化模式,逐步建立起全方位、全链条的常态化跟踪监督体系,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通过专题询问,晒出成绩单,发现不足,唤醒责任。今年,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产生以后,坚持虚事实做,充分发挥人大“四个机关”的载体、阵地、平台和纽带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通过视察、调研、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多种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督促政府各责任部门把民生实事项目办理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做到资金保障优先、审批服务保障优先,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办理工作提速提效,全力以赴抓好组织实施,全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