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旬阳市 > 正文
旬阳市双河镇人大为“一事一议”立规矩
发布时间:2023-01-18 12:05作者:王全洲来源:
分享到:

一事一议是村级行政中的一项重要制度,近期,旬阳市双河镇人大根据该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团对规范村级行政事务相关问题的提案,为村级“一事一议”行为定规矩、建制度,以促使其在维护农村稳定和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发挥镇人大对村级监督委员会的监管作用,组织各村(社区)监督委员会深入群众走访调查,与民协商、反复讨论,征集第一手资料,科学论证,提出初步切实可行的草案。二是民主决策、集中意见、拟定方案,通过党政联席会、人代会或村民代表会对初步方案进行讨论决定,同时商定工作措施、方法步骤、资金来源等内容。三是通过村民小组会户户签字、完善手续、形成公决。将最后确定的方案和全体群众见面,有群众决定是否实施。四是审批方案、组织实施、分解到户。把实施方案及确定的工作措施和方法措施经主管部门审批后,由镇村相关组织具体实施,将任务分解落实到户,全体村民共同参与。五是民主监督、公开张榜、明细账目。监督小组对群众所议之事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并负责向全体村民公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