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紫阳县 > 正文
紫阳县人大:三项举措抓实代表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31 16:46作者:张明维来源:
分享到: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近年来,紫阳县人大常委会通过提升能力、夯实履职平台、开展主题活动三项措施,积极引导代表利用家站平台,密切联系群众,助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推动代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依法履职是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通过学习和培训,全面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是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年初制定了详细的学习培训计划,邀请省市专家到紫阳授课,在人代会召开前举行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会,实现了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全覆盖。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每月举办一期“人大讲堂”学习活动,各委室主任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专业特长选取课题进行授课,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人大工作业务知识。每期都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和镇人大主席到场听课。同时,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代表工作联络站的作用,坚持每月组织开展一次代表团活动,每周组织开展一次代表小组活动,镇与镇之间、村与村之间相互交流学习,强化代表履职能力提升。

推进家站建设,夯实履职平台。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联络站作为代表联系群众、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渠道,按照“九有标准”,打造代表之家1个、中心联络站17个、村级联络站175个,实现了全县人大代表家站建设全覆盖。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利用家站平台,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履职,搭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洞河镇二台子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推行人大代表联系楼栋长、楼栋长联系群众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整合资金近80万元,建设了“一个小菜园、一根晾衣杆、一个充电桩、一个小库房、一个小厅堂、一个小课堂、一份公益岗”的“七个一”暖民小工程,为社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受到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十九届人大代表高桥镇桂花树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顺勤,在人大代表联络站接访选民的过程中,了解到大家想在社区周边种菜的愿望,当即通过召开院落会议,征集民意,共同商量,在社区周边为搬迁群众无偿提供林下套种蔬菜土地60亩,有效解决了社区100多户400余人吃菜难的问题。

开展主题活动,展现“代表风采”。各镇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日”主题活动,组织镇域内人大代表深入到人大代表票决镇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视察调研,并对履职先进、群众认可的人大代表进行了公开表彰。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展现新风采”人大代表风采展播活动,协同县融媒体中心完成首批15名基层人大代表风采拍摄制作工作,先后在电视台、网络平台等媒体进行展播,有效激发了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热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