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石泉县 > 正文
石泉县饶峰镇:控辍保学促振兴 人大代表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2-03 09:59作者:张树梓来源:
分享到:

寒假即将结束,广大学生将返校进入校园,为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都能接受义务教育,充分保障适龄学生的权利与义务,近日,石泉县饶峰镇县镇人大代表积极响应镇人大号召,结合“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实地入户开展控辍保学工作。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入户走访、院坝会、电话沟通等多种形式,详细了解学生家庭及个人情况,向学生及家长发放《控辍保学宣传告知书》,耐心地给他们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把身边通过努力学习改变人生和错失接受学习教育机会而懊悔的真实案例分享给家长和学生,并就人生价值观、学习的重要性对学生进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思想教育,在全镇上下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强化组织行动,积极动员防辍。通过代表工作站联系选民对所在选区学生进行排查摸底,掌握学生寒假、春节期间的生活和思想动态,对中高职、大学生在学习和职业前景规划上存在的问题和困惑,代表们结合自身社会经历和实际,给予答疑解惑或参考性意见,在走访排查中理清学生情况,掌握学生动态,并鼓励辖区内学生努力学习,改变命运,为家庭争光、为社会作贡献。

健全联动机制,落实监督助教。建立“一代表联两长”的联动机制,即代表联系家长和校长,与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协调配合,根据不同家庭类别,排查相关教育资助政策落实情况,针对学生家长不了解教育资助政策的或家庭、社会、学校教育管护缺失的,直接反馈至驻村包户干部、镇属站办所和所在学校,联合包户干部督促落实,切实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管理教育,确保在人大代表的监督下,为学生创造一个家庭关爱、社会关注、学校关心的良好学习氛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