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学习交流 > 正文
旬阳市红军镇:“两单四步”规范提升代表小组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3 16:51作者:来源:
分享到:

红军镇人大在代表小组活动中,探索推行“两单四步”法,规范活动流程,提升活动质效,充分发挥代表小组平台和代表作用,有效解决了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活动不经常、履职不充分、作用不明显等问题,有力助推了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两单”提升活动质效

“两单”即代表小组活动计划单和督导检查单。

全镇五个代表小组根据镇人大工作要点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制定年度活动计划单,聚焦阶段重点工作落实群众“急难愁盼”,跟进确定活动主题单,报镇人大备案,确保代表小组活动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开展。镇人大依据各组确定的活动计划制定督导检查单,跟踪督办检查落实情况,并在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时,派出镇人大主席团成员指导活动,邀请镇政府领导和站办所负责人参加,通过现场观摩、解读政策、解答疑难、现场研判等方式,确保代表小组活动落得实、问题能解决。

“四步”确保活动规范

第一步:确定活动主题。每次开展活动前二十日,代表小组将活动内容通知各代表,督促各代表围绕镇党委政府确定的大事、经济发展的难事、群众关心的要事,组织代表学习有关政策规定,深入田间地头、农户院落进行现场调研,与选民面对面交流沟通,广泛听取民情民意。代表小组组长召集代表商议,确定活动主题,明确活动方向,细化活动方案,并向镇人大主席团请示,批准后在活动前十日告知各代表。2022年,五个代表小组以产业建设为主题开展活动10次,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主题开展活动8次。

第二步,开展集中视察。组织代表围绕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视察,通过现场看、现场问、现场提方式,梳理问题脉络,找准问题症结,增强代表的感知认知,向相关责任人当场提出改进建议。围绕中心工作既看先进,也看后进,通过比较分析,找出差距与不足。围绕难点堵点,外出调研考察,开阔视野、拓展思路,通过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想、一路议、一路比的方式学取真经、取长补短。2022年,为助力红军镇红色文旅发展及环境卫生整治,组织五个代表小组组长前往商洛市木耳小镇考察交流。

第三步,集体商议讨论。视察活动结束后,召开代表小组座谈会,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现场问询的方式予以解决,对于现场不能解决的问题,进行集中讨论,形成意见建议,根据职能和权限,向村委会提交或向镇人大主席团专题报告,或采取代表约见政府负责人的方式助推问题解决。2022年第四代表小组三季度视察汞锑公司安全生产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了约见单位负责人的方式予以解决到位。

第四步,强化跟踪督办。成立由代表小组组长任组长,村党支部书记、村监委会主任为成员的意见建议督办组,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定期进行督办,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看、满意度测评等方式了解建议落实情况。针对督办中发现问题落实不到位或出现新问题,采取约见单位负责人或质询的方式助推建议落地落细,力争干一件、促一件、成一件。

下一步,红军镇人大将继续做细做实代表小组工作,围绕政府工作重难点,聚焦群众关切,不断丰富和拓展活动内容,进一步激发代表小组履职潜能,推动形成代表小组活动“百花齐放”“万马齐鸣”的局面,为红军“五个名镇”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