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平利县 > 正文
平利县人大以“六化”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04-21 08:51作者:高鑫来源: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平利县人大积极推进“六化”,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服务大局质效化。坚持聚焦中心、聚力发展,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县委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找准人大依法履职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围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快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的议案》,并作出了相关决议,进一步凝聚了全县共识,为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依法监督精准化。平利县人大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针对省委、市委、县委“三个年”活动安排,县人大积极组织开展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调研和营商环境提升年落实情况调研,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教育质量、医疗服务能力、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检查,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议意见并持续跟踪督办,促进民生持续改善,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人事任免规范化。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严把关口、规范程序,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的领导干部。换届以来,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5人次,对1名副县长、2名局长进行了任后履职评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和组织保证。持续组织评选“人民满意单位”和“人民满意公务员”,选树典型、弘扬正气,增强各单位和广大公务员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民生票决实效化。坚持把民生票决实事项目作为生动践行全过程民主和提升治理效能的有力抓手,广泛收集民意,依规开展票决,闭环监督落实,切实把民生实事办成民心工程、廉洁工程、德政工程,变“操心事”为“暖心事”。据悉,在县人代会上对2022年8个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测评,测评结果全部为满意。同时对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了投票表决,平利县西大桥拆除重建工程、平利县城区智慧地下停车场建设项目、平利县县级医院分院(镇卫生院)综合能力提升项目等确定为平利县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

代表工作标准化。认真贯彻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用标准化的思维和方法,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代表活动阵地,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职尽责,切实做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全力实施人大代表“五小工作法”,建成县人大代表之家和城关、长安、老县三个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示范站,提升完善61个镇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把代表划分为4个专业小组和8个课题小组,分组开展代表活动;建好用好“智慧人大”履职平台,拓宽代表履职渠道,让代表履职更加灵活、便捷、高效;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87件建议,已办结及正在办理的71件,实现了问题解决率和代表群众满意率“双提升”,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代表关注的问题。

机关建设精细化。积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深化理论武装,提升履职能力,持续改进作风,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做到政治坚定、尊崇法治、发扬民主、服务人民、运行高效。对标人大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及时修订完善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办法、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等16项制度,形成充满活力、务实高效的运行机制。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人大工作的基本功,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常委会领导领题调研,形成8篇较高质量调研报告,得到县委充分肯定。扎实组织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纠作风顽疾、补能力短板,争做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弄潮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