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 正文
梅少尉:“四次转身”诠释代表作为
发布时间:2023-04-23 17:27作者:李朱广来源:
分享到:

梅少尉是石泉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麦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作为远近闻名的“能人”,梅少尉2000年即外出闯荡,2018年返乡创办石泉县众乐种养殖合作社,2019年合作社被评为市级示范社,他本人也于2022年被评为“安康市先进种粮大户”。当选人大代表之后,他密切联系选民,积极反映民意,就特色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提升等方面建言献策,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

从外出游子转身为新型职业农民

2018年,在外闯荡多年的梅少尉回到家乡,面对这里的贫困面貌,他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用家乡山山水水发展烤烟种植,实现自己带领乡亲们的致富梦。

“经过送检,木竹山下的土质十分适宜种植烟叶。”梅少尉说,尽管大家早出晚归,却依旧守着“肥山”过穷日子,刨根问底,都是村民缺资金、规模小吃的亏。

在发展烤烟的过程中,为了掌握种植技术和市场信息,他不断加强学习,联系烤烟种植技术员实地指导,自己多次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市县组织的烤烟技术培训。同时,坚持走出去,先后前往商洛、旬阳等地实地学习考察,不断增强自身的烟叶种植技术水平,把所掌握的知识用于发展和壮大特色产业。2022年,在熨斗镇党委、镇政府的号召下,又因地制宜创办了养牛场,目前存栏600头。

“只要扎实肯干,勤奋认真,不管在哪,都能发家致富,实现人生价值。”梅少尉说,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刻苦钻研,实现了从一名外出游子到新型职业农民的转变,在青山绿水间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

从职业农民转身为县人大代表

2020年底,因个人突出的成绩和号召力,在支部换届中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支部书记肩负一方发展重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了不辜负大家的信任,梅少尉在平时的工作之余,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政策法规,通过书本学、实际操作等方式提高自身理论和工作水平,确保能将各项工作抓实抓好。

在石泉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推荐过程中,梅少尉的勤奋和努力得到县、镇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认可。通过严格考核、审查和选民选举,梅少尉光荣当选为一名县人大代表。

“当选县人大代表,这既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作为新代表,要多看、多听、多关注民生问题,多向老代表请教、学习,认真履行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为农村选民发出声音。”聊起履职初体验时,梅少尉这样表示。

从一人富转身带动大家富

梅少尉长期漂泊在外,却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家乡的些许改变。他看着落后的家乡面貌,痛心很多父老乡亲还生活困难,所以经常探索改变穷苦面貌的好路子,也做了不少尝试。      

后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分析引导下选择了烤烟产业,于是,他想着只有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才能形成产业规模,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才能更有力地带动附近村民增收。抱着“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的信念,一方面他深入村组,串家入户,动员贫困群众加入合作社,或流转土地、或就近务工,另一方面本着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想法,积极吸引和鼓励其他村民回乡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养牛相对来说收益较大、难度较低、风险较小,我们打算自己先去试试水,然后传授养殖经验,鼓励有能力有意愿的群众独立养牛,让大家都能增收致富…”在麦坪村众乐种养殖合作社的养牛棚下梅少尉一边查看牛犊的草料,一边介绍着自己的养殖发展计划。自返乡创业以来,梅少尉发挥自身有资金、懂技术、擅经营的优势,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吸引在外村民返乡发展。

天蒙蒙亮,麦坪村三组村民罗永恒就早早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拌料、添水、清理牛粪…看着牛圈里的一头头牛犊,露出了充满期待的笑容。最近,罗永恒成了大家讨论的焦点,作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牛人”,由他建设的养牛场初具规模,标准化建设的棚圈让人眼前一亮,圈舍里饲养的牛犊膘肥体壮,让许多和牛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把式”赞叹不已。

前些年,由于村里缺乏产业,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罗永恒也是其中的一员,回想起昔日的生活,罗永恒感慨万千:“2020年以前我在深圳搞精装修,虽然收入还可以,但是心里总有一种空落落的漂泊感。在驻村工作队和梅书记的引导下,我决定回村发展,现在赚得多了些,也能照顾上家人,每一天都充满了干劲,回乡发展这一步棋是走对了。”

从脱贫攻坚转身投入乡村振兴

2018年是熨斗镇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之年,梅少尉在此时返乡创业,对做好精准扶贫无疑是雪中送炭,充分诠释了他心系贫困群众、心怀家乡的浓浓情怀。

创办合作社以来,他做好充分调研,立足产业增收,在资金引进、技术指导、产业跟踪等方面做深做实做细,他常说把产业做细、把增收做实是贫困户心之所盼。在他的努力下,所发展的烤烟、养牛等特色产业项目增收涨幅明显并趋于稳定,对周边群众的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辐射带动作用,吸引了70余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并稳定脱贫。

在实现整村脱贫之后,他转身以支部书记的角色投入到了乡村振兴工作当中,确定了以“支部+”为引领,以“三抓一提升”为工作思路,依托“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三联工作机制为载体,深挖联建支部的资源优势,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有名的发展带头人,他充分学习领会“头雁”经济内涵,寻找产业振兴关键点,牵住“牛鼻子”,大力整合产业链各方资源,推动产业发展一体化、基层治理一体化、群众服务一体化,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踔厉奋发新征程,勇毅前行向复兴。梅少尉以执着和坚持,通过华丽的“四次转身”,完美地诠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和誓言,他表示,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除了要继续做好发展带头人外,还要经常深入群众,听取民意,反映民情,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