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 正文
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 ——记陕西省安康市五届、汉阴县十九届人大代表颜显琴
发布时间:2023-04-25 16:14作者:彭进军 李博来源:
分享到:

“我是人大代表,又是村干部,更要为群众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性格直爽的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蒲溪镇盘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颜显琴经常这样回应夸赞她的人。

多年来,从村文书到党支部副书记,从村主任到党支部书记,颜显琴几乎经历了村级组织的每一份岗位工作。

多年来,她带领全村以发展特色农业、兴办乡村旅游摘掉了“全镇贫困发生率最高村”的落后帽子,从过去的“空壳村”蝶变为“明星村”。

多年来,她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在市、县、镇三级人代会积极发言反映社情民意,在闭会期间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调研视察等集体活动,结合岗位职责走访接待人民群众,形成代表建议意见15件,创建运行了汉阴县唯一一个全是妇女的人大代表联络站,连续两年获得优秀人大代表联络站表彰,以亮堂堂的言行和实绩诠释了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真谛。

村民昵称“桃子代表”

盘龙村全村有20个村民小组,共1066户3324人。2018年之前的盘龙村一穷二白,村里90%以上的年轻人外出务工,留下的都是老人、妇女和小孩,山上山下好田好地到处荒芜,没人耕种,虽然不是贫困村,但贫困户占了全村的四分之一,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2018换届后,她抓的第一件事,就是发展产业,借助“三变改革”东风,2018年成立了全县首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招商引资,从湖北省引进专业人员,确定红桃为主导产业,由合作社带领留守妇女跟学试种,当年就种植了152亩,盘龙十里桃园自此起步。到2020年底,累计发展4个品种桃1000亩,栽桑410亩、特色水果大棚200亩、荷虾共养50亩。2021年村集体红桃、草莓、蚕茧销售达70余万元,村民务工收入109万余元,流转土地收入36万余元,年度分红8.6万元,带动了416户村民增收致富。

随着产业发展壮大,她因势利导,及时组织成立了益康劳务公司和鑫龙泰红桃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购买、租赁村民闲置房屋,改造成民宿,开办农家乐,村民获得土地租金、房屋租金、还有务工收入和股份分红。

为了扩大红桃销售渠道,她主动联系县电商办、县电视台来拍摄宣传推广视频,公共区域投放广告等。并将红桃上架到电商办运营的拼多多及抖音小店店铺,实现“线上+线下”双销售渠道。受此启发,她也学习自媒体,在抖音、朋友圈开直播、发视频推介盘龙村的红桃。几年来,累计发布抖音视频200余条,吸引粉丝7000余名,获赞12.5万,因为网络推介,网友给她一个亲切的昵称——“桃子代表”。

铸造“十里桃花”网红打卡地

2020年3月桃花盛开之时,盘龙村有客不请自来,突然来了很多赏花游玩的游客。她受到了“农旅融合发展”的新启发,在确保红桃种植保量增收的基础上,她一边在各级人代会上鼓与呼,一边跑项目要资金,组织修建了桃花旅游步道和观景亭等旅游项目,完成景区内旅游标识标牌、蒲田路绿化美化工程和读书岭旅游产业道路建设,建成旅游公厕1处、农产品保鲜库1个、观景平台6处、停车场3处、太空舱民宿等配套设施。借此契机,盘龙桃花谷于2022年4月正式命名为国家AAA级景区。如今,盘龙桃花谷已成功融入安康“三日游”|“一日游”经典旅游线路,成功举办了两届桃花旅游周活动及红桃采摘活动,吸引各地游客,累计接待10万人次,推出的“浪漫桃枝”和“桃花酿”“桃花醉”乡土美酒受到游客一致好评,实现旅游产值25万余元。随着村集体经济发展,她所在的盘龙村有幸两次迎来时任省长赵一德亲临调研指导工作。2021年12月底,她牵头成立全县首家村级国有企业——汉阴县发龙实业有限公司,盘龙农旅融合发展自此迈入崭新台阶,“三生盘龙、十里桃花”品牌效应彰显,盘龙村以桃文化旅游为引领,以山水田园和民俗文化为载体,成为了陕南桃源休闲旅游目的地和“网红”打卡地。

三招促进乡村文明

过去的盘龙村青壮年大部分外出务工,留守的都是妇女、老人和孩子,农闲时节大多都以打麻将为乐。面对男人在外流汗赚钱,女人在家潇洒打麻将的现象,颜显琴一方面组织讨论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村规民约,大力宣传落实;一方面针对留守妇女多的实际,落实市委、县委“321”基层治理模式工作,优先选拔能干的留守妇女担任“321”网格员,分头联系服务20-30户村民;三是牵头注册成立安康新型益农劳务咨询公司,组织妇、老、弱劳力抱团入伙,通过有组织的劳务派遣到各个合作社、企业务工,不仅解决了劳力问题,更增加了农村留守人员收入。颜显琴说:“通过劳务公司组织村民务工,村民就近务工就能增收,打麻将的少了,赚钱的人多了,村里也没有闲人了”。

“多亏了颜代表,我们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我有3亩地流转给村里种桃,平时在桃园务工,有时村里劳务公司还组织去外边务工,去年收入有3万多元”,女村民张翠琴笑着告诉记者。女村民邱明凤在旁边说:“我们村很多妇女都有活干,只要人勤快,我们妇女的钱包也会鼓,不比在外边的男人赚得少”。

村民信任她不仅仅因为她能干,还因为她公正正直。她一心为公,心系群众,落实政策、处理信访一把尺子量到底,从不优亲厚友;为避嫌,她让丈夫10多年一直在外包工程,不在村里承揽工程,不沾村里半分资金;她热心公益,自己近10年献血3500毫升,还带动全村42人献血14800毫升。

荣誉归于实干者。她先后当选中共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陕西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她先后获得民政部“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省文明委“陕西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安康市委“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安康市妇联“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表彰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