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 正文
守望大山,做群众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3-05-06 15:32作者:成蕊来源:
分享到:

“我是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在城市里打拼的这么多年,我一直没有放弃为家乡群众做点事情的念头。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我希望能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实践之中,为农村的群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新斌憨厚的脸上带着腼腆的微笑,但他眼神坚定,从过去到现在,从一名普通的山里走出的孩子,到公司负责人,再到安康市、旬阳市人大代表,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他听从群众心声,为群众谋福利,为农村留守老人、孩子带来希望的信念。

萌芽:创办公益组织,反哺大山群众

张新斌是80后,是土生土长的旬阳山里的孩子。他家境贫寒,从小由外婆带大。16岁的时候,为减轻家庭负担,张新斌离开大山到西安打工。只身一人,背井离乡。他卖过报、洗过碗、做过司仪、睡过马路,然而尽管经历了人生中的种种挫折与失败,他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坚持梦想努力拼搏。在务工同时,他通过认真学习钻研,成为了一名职业主持人。并于2010年联合创办西安八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3年创办西安八零宴会主题酒店;多年的坚持与奋斗,让他终于在曾梦想的城市扎根立足,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和事业。

2013年,事业小有成就的张新斌,怀着扶助山里群众的念头,组织了公益活动“守望大山”,经常带领一些爱心人士给山里的农村老人捐款捐物。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发现,仅仅是捐款捐物,不能解决根源性问题,老人们自尊心极强,有时甚至不收他们的钱。“当时我对一个拒绝我的老人讲,我这钱是买你家多余的鸡蛋钱,你拿着。结果,她非常开心,就把家里的土鸡蛋给我,还收下了捐款。”张新斌回忆道,“我意识到,比单纯给钱,老人们更希望有尊严地生活,而我,可以帮助到他们。”

“灵机一动”的张新斌想到,可以采取公益项目的方式,助力山里老人赚钱,自食其力,让他们不但能有收入,更有“诗和远方”。

发展:发起新型公益项目,助力山区产业

说干就干,经过一年的走访考察,2016年张新斌提出了“以买代捐”的新型公益模式,并发起了“助力外婆创业养老”公益项目,面向网民筹集善款,善款用于为山里老人发放鸡苗、猪苗、粮食等帮扶物资,鸡苗等由老人养大,再将一部分土鸡和鸡蛋回馈给爱心人士,让爱心延续,并持续助力。同时,帮助老人把另一部分鸡蛋以及老人家里的土特产销售出去,帮助老人持续增收,也让山区绿色食材走出大山。

张新斌给这个项目起了一个朴实又温暖的名字:外婆的礼物。“我们希望能够发挥我们的所长,帮助老人们赚钱,让更多产自山区的产品走向山外,让外婆们靠自己力所能及的劳动获取一份有尊严的收入。”张新斌表示。

外婆们养的鸡蛋都是山区林间养殖,吃的是五谷杂粮、虫子、嫩草,喝的是山泉水,鸡蛋营养丰富,而且每个鸡蛋都有编码,从选种到鸡蛋供给皆可溯源。每次“外婆们”的直播,都会吸引大量网友认购,“外婆的礼物”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张新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并给自己起了个名字“大山守望者老张”。他团队的员工,也都穿着印有“守望者”字样的工装,每天穿梭在留守老人家、鸡蛋集散点和当地合作社之间。

七年来,数不清的日日夜夜,无数次来往于山区与城市之间,驱车行驶30多万公里,经历过爆胎、油箱爆裂,也遭受过不理解、质疑,但是这些都没有让张新斌改变初心;他不断探索、创新,创立“守望大山造物集”品牌,开设淘宝店,京东特产旬阳馆,让当地的农特产品销往全国260多个城市,专注打造旬阳品牌,将零散的农产品品牌化,标准化,为家乡脱贫攻坚、为山区产业发展、为老人们走向富裕助力。

为了山里的群众,张新斌的脚步从未停歇。他积极与各企业对接,开展农产品采买、节日礼盒定制等,为山区农产品拓宽销路;入驻淘宝、京东、拼多多等主流电商平台和832等国家级帮扶平台,丰富产品种类、增加产品展示窗口,提高线上竞争能力。同时发展短视频、直播带货。发起的“大山上新了”抖音话题点击浏览量超过1亿人次。

张新斌“授之以渔”的模式,链接大山和城市,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的有效发展道路。

展望:打造当地品牌 赋能乡村产品

与此同时,张新斌并未停止他前进的脚步,作为安康市、旬阳市人大代表,他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结合自身帮扶经验,针对当地产业发展,提出打造当地产品品牌、赋能乡村产品、整合区域产品、开发拳头产品等提议和建议。2022年他在安康市人代会上所提出的“关于推动安康电商产业发展的建议”荣获安康市2022年度优秀代表建议。

张新斌提出,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如果想要当地的产品被消费者青睐,必须引入专业的商业运营团队,让更了解市场,更了解消费者的人引导生产型企业开发产品,这样才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应当成立旬阳林下经济发展协会,组织生产型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开展高质量农业发展培训,从思维上引导生产方式规范化。

并且,成立旬阳农产品合作总社,对旬阳农产品进行指导种植、统一收购、深度开发、品质保障,为打造旬阳高质量农产品标准提供全流程的指导生产和销售保障。

最后,还要成立旬阳电商物流产业园,对旬阳农产品进行统一打包、储存、物流供应链服务,提升服务效率及品质,为旬阳产品电商销售完成最后一环的有力保障。

目前,张新斌投入极大的精力,将当地零散产品规模化、标准化,打造农产品新形象、新概念,让农产品焕发新的青春活力。例如,对旬阳境内产品整合,针对不同产品设计定制包装,赋予产品全新文化意义;针对产品开展营销推广模式,推出“外婆家的拐枣”、联合陕西音乐广播988打造“‘音为有你’吃苦也是甜的”系列活动,“云端上的小洋芋”等产品营销活动,收获一众大山产品的“粉丝”,同时,建设电商服务中心,打造集营销、仓储、包装、物流为一体的电商产业示范基地;系统化、精细化、模块化的电商产业链条,累计销售农产品6000万元。

“一件事只有你从内心热爱找到价值你才会找到内驱力。我的人生格言是:如果这个世界因为我们的存在会变得更好,我们的生命才有价值。所以我将不忘初心,守望大山,永远做大山群众的‘贴心人’。”张新斌说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