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 正文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记岚皋县大道河镇东坪村党支部副书记、镇人大代表张磊
发布时间:2023-05-06 14:54作者:张天兵 江昱峰 许梦婷来源:
分享到:

每年到了春茶采摘季节,岚皋县大道河镇绿升源公司的总经理张磊都要过上一段“白加黑”的日子。白天他开车拉货、发货,晚上带领工人们通宵达旦地制茶,第二天睡上4个多小时起床接着再干。正是凭着这样一股拼劲,他回报桑梓的夙愿得以实现,成了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张磊是大道河镇东坪村人。2012年,27岁的他怀揣美好的梦想走出大山,来到上海寻找发展机遇。经考察,他与朋友敏锐地发现物流业中的巨大商机,商议后在松江合伙办起了物流园,由于注重诚信第一,几年下来逐渐在当地站稳了脚跟,物流生意做的是红红火火,每年都有60多万元的收入进账。

2017年腊月,张磊带着妻儿回到家乡过春节,在与村党支部书记龚正昇的一次交谈中,龚书记表达了希望他能回乡创业,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愿望。

回到上海,村党支部书记龚正昇的话时时犹言在耳,面对父老乡亲的殷殷企盼,2018年2月,在外打拼、事业有成的张磊,怀着一颗回报家乡的赤子之心,毅然卖掉了上海的公司回到家乡,投资230余万元,成立岚皋县绿升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专门收购农户的土豆、豇豆等蔬菜,进行加工销售。

同年下半年,张磊主动联系镇村,利用50万元产业引导资金、群众自筹资金及部门帮扶资金,对绿升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集体所有制改造,把个人企业改造成东坪村全体村民共享企业,通过抱团发展,利润分红的方式,增强共富的“造血”功能,助力乡村振兴。

茶叶是大道河镇一项传统产业,张磊回村后发现镇上茶园虽有一定的规模,但大量的茶园因缺乏管护,导致产量低下;农户虽有制茶传统,但原始粗放的“家庭作坊”制茶,市场销售却不受待见,鲜叶销售也常被贩子压价收购。

于是,张磊萌生了建立茶叶加工厂、打造品牌提升附加值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赞同支持。

说干就干!2019年年底,随着绿升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800平方米标准化茶叶加工厂建成,张磊购置了2条自动化茶叶生产线也顺利完成安装,为年后春茶季的到来提前做好了准备。在此期间,张磊还流转老茶园400多亩,安排工人对其进行修枝、补苗、除草、松土、施肥等管护措施,提高茶叶产量和品质,带动农户长期稳步增收。

2020年3月,大道河镇5000多亩茶园进入了春茶最佳采摘期,绿升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对外收购鲜叶进行加工,制茶机器开启了24小时不停歇的运转模式。

做茶是一件苦差事,张磊每天坚守在公司,每一个环节都不敢马虎,与工人师傅们一起晾青,做青,杀青,揉捻,烘干,夜以继日地赶制新茶。

经过一个多月的忙碌,辛苦换回了甘甜。仅一季春茶,销售收入就达百万余元,这让张磊备受鼓舞,接着,他又流转土地新建茶园300余亩,进一步扩大了茶园面积,提高规模化发展。2022年,岚皋县绿升源农业发展公司面积跃升至800亩,整个茶园达到了市级园区的标准。

如今,3年过去了,岚皋县绿升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副产品和茶叶销售逐年增长,由他一手打造的“岩茶”品牌横空出世,市场上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3年来,东坪村昔日空壳集体经济现在每年增收达到了15万余元;公司累计为农户分红36万余元,发放务工工资300余万元,同时带动腊肉、干土豆片、豇豆、蜂蜜、木耳等农副产品的销售,让不少村民从中受益,走上致富路。

凭借一颗赤诚的为民之心,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张磊赢得了东坪村广大村民的信任和拥护。2021年4月,他被推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10月又光荣当选为镇人大代表。对此,张磊既感到光荣,也深知责任重大,时刻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民谋福祉上,结合大道河镇开展的“亮身份、作表率、促振兴”活动,认真履职,收集民众心声,通过向上反映推动问题的解决。

在去年和今年大道河镇召开的人大会上,张磊接连反映了东坪村2组因河沟阻隔,造成过往车辆不便,100多名村民生产生活、产业发展受到影响,以及东坪村与相联的春风村森林无防火通道等问题后,引起了镇人大的高度重视。

经镇人大出面与县慈善协会联系,落实了7万元资金修建“慈善桥”工程,目前桥体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另外,他反映的森林防火通道工程,被镇委、镇政府列为今年民生实事项目,已完成了前期的勘测设计,工程即将动工。

作为一名村干部和镇人大代表,张磊还在村上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中带头作表率,主动拆除自家门前的200平方米的猪舍,与广大村民一起,沿着村主干道进行绿化美化,修建花基700多米,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