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镇坪县 > 正文
镇坪县城关镇:“人大代表述职+”促履职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3-11-16 15:47作者:龚文智 朱丽来源:
分享到:

代表工作满不满意,选民群众说了算!近日,镇坪县城关镇人大组织辖区内12名县人大代表和19名镇人大代表开展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活动,听取选民群众意见建议,主动接受选民监督,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绩效。

人大代表述职+选民建议办理,述出真实绩

“2021年10月,承蒙选区广大选民的信任和厚爱,选举我为镇坪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任职以来,我经常登门入户,走访了解选民的心声,提出了关于加快建设竹溪河社区三桥活动广场的建议,在政府的努力和选民群众的支持下,现在看到活动广场建成后,每到傍晚时分,这个小广场变得热闹起来,居民群众聚在一起跳舞健身,孩子们追逐嬉戏,不仅提升了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还满足了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小广场’发挥了‘大作用’,我很欣慰。”县人大代表熊炳芳动情地说。

县人大代表丁梅说:“当选为县人大代表以来,我时刻铭记自己肩负着社区选民的期望和重托,勇于建言献策,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汛期对南江河县城区域河道治理的意见,县农水局也是多次通过见面和电话的方式,答复并办理了此意见,城区的河道治理于2022年4月底全部清理到位,同时也得到了群众高度认可”。

述职评议会上,各位代表围绕学习培训、参加会议、参加活动、提出代表意见建议、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作了述职,并针对自己在发挥代表作用方面存在的不足作了深刻剖析。同时,就今后履行代表职务,更好为群众服务进行了表态发言。

人大代表述职+选民群众评议,议出辛辣味

“听了以上几位代表的述职报告,我觉得代表述职内容真实、客观。但述职报告不全面,如项目推进中矛盾纠纷调处、防汛抗洪抢险等没有写到。”竹节溪村选民陈儒和说。“你们代表提出的关于修建联盟村村委会水毁河堤的建议,政府职能部门如何答复的?”联盟村选民邓明山问。“感谢你们代表这两年为竹节溪村争取了不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建设过程你们要加强质量监管。”评议环节选民群众以问题为导向,有感而发。这样既让代表红脸出汗,增强代表履职的紧迫感、责任感,又是人大代表接受选民监督的有效形式。

人大代表述职+选民群众测评,晒出成绩单

在听完人大代表的述职报告后,在场选民群众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格次当场对代表进行了测评,现场公布测评结果,并对结果进行公示。经统计,参加述职评议的31名人大代表中,16人满意率为100%,10人满意率为95%-99%,4人满意率为90%-94%,1人满意率为85%。


人大代表述职+主席团成员点评,评出新动能

本次述职评议会,各位代表从7月开始采取座谈、走访入户等形式深入原选区开展走访选民活动,对选民提出的问题,能够协调解决的及时进行了办理落实,暂时不能协调解决的,做好了解释答复工作。截至评议时,共征求意见建议167件,协调解决154件,正在解决10件,形成代表建议3件。

“从测评结果看,你们的付出得到了参会选民群众的认可,但也存在走访选民不够主动,个别意见建议调研取证不多,建议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是代表接受选民监督的一种主要形式,是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镇人大将以此为抓手,积极践行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全过程人民民主。”镇人大主席龚文智说。

下一步,镇坪县城关镇人大将汇总整理评议意见,形成整改清单,及时进行整改,并及时向原选区选民代表做好回复,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模范带头作用,做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