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平利县 > 正文
平利县人大:“三个坚持”助推“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4-01-03 09:25作者:吴薇来源:
分享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认真贯彻省市县委关于“三个年”活动安排部署,平利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和代表主体作用,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在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体现人大担当。

坚持在视察调研中服务中心大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的职责所在。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十七届五次、六次全会决策部署,以发现问题、走进问题、解决问题为目标,加强对国民经济运行、工业经济运行、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财政预决算、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工作的视察调研。聚焦高质量发展关键抓手精准发力,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做优项目谋划储备,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狠抓项目建设强支撑,切实下好破解高质量发展阶段性困局的先手棋,化经济下行压力为改革突围动力,确保全年经济运行稳步恢复。贯彻落实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精心选择调研课题,认真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县委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坚持在依法监督中发挥代表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是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县人大常委会以人大代表“五小工作法”为统揽,实行代表家站平台动态管理、代表履职绩效考核、“投身三个年.人大代表建新功”主题实践活动、代表小组活动等一系列代表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组织动员人大代表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带头作用、展示代表风采。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组织县域内多名人大代表围绕要素、政务、市场、法治和政策五大环境,从招商引资、社会治安、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的隐患点风险点切入,综合运用问卷调查、走访问询、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到车间一线、项目现场、指挥中心、部门窗口开展专题调研,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新成效。

坚持在办好实事中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提升履职成效。办好民生实事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力抓手,是政府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省关于《县乡两级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制定票决制指导意见、实施办法、征集办法、监督方案、测评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实现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定期调度,分管领导现场督办、纾困解难,项目承办单位“一把手”一线办公、狠抓落实,配合单位各司其职、保障要素,全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办理完成。截至目前,2023年8个县级民生实事项目和102个镇级民生实事项目按期完成当年建设任务,启动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切实推动解决了群众急难盼愁问题,有力促进了民生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