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汉阴县 > 正文
汉阴县铁佛寺镇:加强基层治理工作 人大代表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4-03-11 16:32作者:郭书亨 张丽娜来源:
分享到:

为确保基层治理工作有效提升,铁佛寺镇党委坚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之中。铁佛寺镇人大积极行动联系选民、调处问题,主动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使基层经济社会既有生机活力又保持了安定有序。

代表们满腔热情参政议政,踊跃为民发声。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按照镇人大主席团制定的《驻镇人大代表参加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要求,59名县镇人大代表每月参加所在村(社区)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与本支部的党员、村民代表共同学习、共同议事、共同决策,在村级议事决策中全过程参与和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积极建言献策。

“基层治理要把新民风建设与常态化农村专项治理联系起来,要通过树立正面典型和曝光负面典型引导群众自觉规范行为。”冯友成代表在铁佛寺镇四合村“主题党日”活动会议上积极发言,“要及时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加大自治力度,真正发挥自治组织作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这是代表在参政议政过程中出现的频次最多的话题。

怀揣智慧、情系百姓、联系选民。按照代表联络站建设方案和“321”基层治理模式推广运用相统一要求,59名县镇人大代表中有37名代表担任社会治理网格员。广大代表采取把选民请进站与代表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进选民门、知选民心、办选民事活动,让每位代表成为了解民心的“知情员”、反映民意的“代言员”、为民谋利的“服务员”、维护民权的“调解员”、引领致富的“领航员”的“五员代表”,使广大代表树立新形象、展示新风采。

担当作为、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广大代表把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化解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重要内容,积极主动参与和配合镇村调解委员会调查了解情况、宣传讲解政策、疏导当事人情绪等工作。2023年度代表参与或主持解决土地界畔、林权纠纷、邻里关系等方面的矛盾163起,成为基层治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