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旬阳市 > 正文
旬阳市人大印发代表建议《工作指南》确保建议内容高质量
发布时间:2024-03-19 09:15作者:刘民来源:
分享到:

“学习了《工作指南》,让我在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在反映人民的意见和要求时,全局观念和整体意识更强,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加贴合群众的心声”旬阳市第一届人大代表党晓林说道。

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是代表的法定权利,也是代表履职的重要方式。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指出,要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旬阳人大为了保证两个高质量,去年修订完善了建议办理办法,出台了“小微急”代表建议办理办法,今年为了保证内容高质量,近日制定印发了《旬阳市人大代表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工作指南》,规范了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选题指导清单和方法步骤,为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提供了有力保障。

《工作指南》通过“三单”就代表提出议案和意见建议的事项和问题加以规范,列举了6项负面清单、9项正面清单和8类49项指导清单,明确了代表不得和可以提出议案建议的事项和问题,同时围绕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部署,针对经济发展、城乡建设、乡村振兴、兴文强旅、民生福祉、社会治理、安全底线、能力作风等方面,就议案建议选题提出了指导清单。

为了做实做细提出前的各项基础工作,不断提升议案建议的选题质量和代表履职能力,《工作指南》提出了“学、听、思、查、研、写”的“六字”方法步骤。学理论、学业务、学先进,提升代表理论水平、实践水平和技法水平;听取民情民声民意,不断提高了解民意、发现问题的能力;思考了解的事项和发展的问题,在关心关注和熟悉擅长的领域确定选题,做到“心中有数”;查阅法律、政策和制度依据,确保选题有依据、合规矩;对选题开展调查研究,对其必要性与可行性、前瞻性与紧迫性、普遍性与特殊性和群众期盼与落实效果进行初步研判,分析原因,提出对策;撰写代表议案建议,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做到格式准确、表达清楚、内容明确、言简意赅。

《工作指南》的出台保证了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更加规范,为议案建议办理高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更加激发了代表的履职活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