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紫阳县 > 正文
用奋斗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镇级实践 ——紫阳县镇人大主席座谈会掠影
发布时间:2024-03-27 09:26作者:贾耀卿来源:
分享到:

1月26日,一场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高质量履行镇人大职责”为主题的紫阳县镇人大主席座谈会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厅隆重举行。与会成员齐聚一堂,“建好实践基地”、“办好民生实事”、“当好人大代表”,成为座谈会热议的高频词、关键词。

建好实践基地

依托人大代表“家、站、点”,升级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是近年来紫阳县人大常委会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

换届之初,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在召开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推进会上,就明确提出“一镇一特色”、“一基地一品牌”的要求。

两年来,重点工作推进得如何?特色品牌打造得怎样?座谈会上,镇人大主席交流进展、交出答卷,用实际行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最大化、最优化拓展代表“家、站、点”功能,高标准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是不少镇人大探索创新的途径之一。蒿坪镇人大以五星级“家、站、点”建设为目标,探索运用“一家(站)+多功能”、“线上+线下”、“一站一主题”等形式,做好“家、站、点+”文章,扎实推进实践基地建设。城关镇人大主席杨维军信心满满地说,在县城我们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了6个功能区实践基地,它既是人大代表活动中心、民主实践调度中心、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体验中心,保证了群众诉求有“地”、代表履职有“家”。突出便民利民,把实践基地建在群众身边,是重要原则之一。高桥镇人大结合实践基地打造,在桂花树社区设立首个“民情走廊”,让代表到凉亭、长廊、公园等群众聚集交谈的场所真听民意、听真民意,以人民民主之力筑牢社会治理之基。像这样接地气的鲜活实践基地,在全县镇人大还有很多,比如小院议事会、民情气象站、茶楼议事点……现如今,老百姓家门口的民主实践载体越来越多。

办好民生实事

镇人大离老百姓最近,能不能监督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是衡量履职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座谈会上,聚焦群众身边民生实事的征集、实施、评价等环节,大家相互交流、各展所长。

“镇上各项重点工作,如今都争取进入‘年度十大民生实事’的笼子。”谈及民生实事票选工作,洞河镇人大主席刘杰十分自豪。他说,近年来洞河持续擦亮民生实事票选工作品牌,探索实行全过程管理,将过去抓“一头一尾”延伸到“从头到尾”抓,覆盖票选、协商、决策、监督、管理各个环节,民生实事“刚性”落实已经成为常态。

如何让“纸上”的民生实事落到“地上”,确保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少与会同志介绍了好经验、好做法。汉王镇实行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监督制度,组建3个联系监督组,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督查,推进项目有力有序实施。双桥镇人大主席团今年围绕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2次专项监督,有针对性地提出4条改进建议,实时动态跟进民生实事办理工作。东木镇人大主席团结合民生实事票决,组织代表到一线察实情、谋实招,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社区建设、环境改善等问题。洄水镇人大健全民生实事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买单”、人大“验单”工作机制,特别是在“验单”环节组织代表视察并开展综合评议。 

当好人大代表

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更好发挥代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作用,是基层人大工作的“重头戏”,也是当天座谈会关注最高、着墨最多的话题之一。

人大代表“代表日”活动是新一届紫阳市人大一项重要的代表联系选民活动。会上,不少镇人大紧扣“聚力产业升级·助力经济回升向好”见面日活动主题,交流了组织代表深入基层、联系选民、反映民意的生动实践。

每年“代表日”活动后,如何常态化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大家深入交流、集思广益。界岭镇开展“争当能干好代表、争做实干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引导代表发挥桥梁纽带、模范表率、建言献策、监督推动作用。向阳镇人大主席团建立“代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代表日”、“代表+居民”、“代表+议事厅”等活动。

“能不能结合代表专业特长,改进传统的代表小组编排方式,打造一些各具特色的代表小组,让代表小组更好地为基层企业和生产户服务,为党委政府提供专业咨询?”人大主任康树民提出优化代表小组的研讨问题。

事实上,这方面的探索也在路上。焕古、向阳镇人大等就因地制宜开设代表工作室,同时把代表履职阵地建在工作群上、产业链上,为“专业代表”提供“专业平台”、发挥“专业作用”。

推动代表与社区网格深度融合,是镇人大主席团创新实践的又一个重点。城关镇人大主席团让网格员充当民情“气象点”,哪里有呼声,代表就往哪里跑。三级代表进网格,实现网格全覆盖。把代表履职“触角”延伸到网格“最小单元”,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实现“代表动起来、事情转起来、群众笑起来”。

一天的座谈会,大家谈工作成效、说突出问题、讲思路打算,干货满满、收获满满、信心满满。主持会议的人大主任康树民希望,镇人大要互学互鉴、同题共答,锐意进取、发力奋进,不断开创基层人大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