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白河县 > 正文
白河县城关镇:“会”聚民声 “议”出共识
发布时间:2024-03-27 09:35作者:来源:
分享到:

“‘阳光大厦业主与物业管理分歧’代表议事会,解决了影响阳光大厦48户146名群众日常生活的难题,打响了全县小区业主权益保卫战的第一枪。”

“‘书院南路市容环境问题’代表议事会,对相关路段进行了集中整治,受到了代表以及群众的一致好评。”

……

在白河县城关镇清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记录册上,一个个在人大代表议事会上解决的问题被详尽记录在册,一张张显示着“满意”格次的测评结果是选民对联络站工作的充分认可。翻阅着档案,清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黄金丽感慨万千。

清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专题会议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只是城关镇扎实推进人大代表议事会制度的缩影之一。近年来,白河县城关镇人大坚持把人大代表议事会制度作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通过代表协商议事,将群众需求、社会参与和创新活力有机结合起来,围绕高质量发展要事、基层民生实事、社会治理难事,以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问题在议事中解决,矛盾在议事中化解,民心在议事中凝聚,以“小切口”托起社区治理“大服务”。

以需求为导向,“议”出民心所向。为了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听取人民群众呼声,全面准确掌握社情民意,为代表议事会活动的举行做好充足准备,联络站前期依托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突出“身边事现场议、关键事专题议”的工作重点,积极组织代表走家入户、深入一线,走访联系选民群众,了解群众诉求,代表们仔细梳理意见建议,最后拟出符合规律、贴近实际的议事议题,交由镇人大主席团进行审定。

以问题为导向,“议”出民声回应。为推动基层群众民生问题的落实和解决,密切代表和群众的联系,有效助推社会和谐稳定。清风社区代表联络站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的方式,让代表和群众把问题说开说透,消除自身疑惑顾虑,职能部门凝聚思想共识,让居民的“烦心事”直接传到相关职能部门的“耳朵里”。真正做到“人大代表建言献策,职能部门现场回应,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实效性,提升群众满意度。

以结果为导向,“议”出民意所在。为切实把人民群众期盼解决的问题跟进落实到位,人大代表联络站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代表议事会议题办理成效的根本标尺。以结果为导向,注重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群众评价和代表评价相结合,让群众和代表成为“面试官”“验收员”,通过议后常态化跟踪问效,由人大代表对议题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向公众公布办理结果,做到有事必议,有议必有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