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石泉县 > 正文
石泉县后柳镇抓实抓细“三个五”工作机制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4-03-27 10:21作者:侯甜甜来源:
分享到:

后柳镇人大主席团在上级人大的指导和镇党委的领导下,围绕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形成了“三个五”工作机制,打造“五大平台”,实施“五项行动”,达到“五大目标”,推动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为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打造能力提升平台,推动代表活动、学习、工作相结合,确保在一线把“代表旗帜”竖起来。建立驻站代表学习培训制度,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交流业务知识和履职经验,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坚持把代表学习与开展活动、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邀请有专业特长的代表为群众传授农技、烹饪、农家乐经营等知识,增强群众致富能力,切实让代表在基层群众中亮身份、展风采、树形象。

二是拓宽民意表达平台,形成“走访、常驻、常办”工作闭环,确保在一线把“连心桥”架起来。认真落实代表进站接待选民制度,建立线下+线上双向沟通、双向反馈机制,全面推广石泉“民E桥”小程序,实现“网上说”“一点通”“掌上办”,保证代表常在、吸引群众常来、确保实事常办。

三是优化协商议事平台,加快“协商、共商、共赢”有效衔接,确保在一线把“晴雨表”用起来。建立完善村民、代表议事制度,重大村务严格开展民主协商,确保村上每一项决策都能听到群众的声音。根据群众呼吁、代表建议、党委决策、政府实施,圆满完成了永红村人居环境整治,吸引了一批乡贤能人返乡创办民宿、农家小酒馆、音乐餐吧、发展庭院经济,有力带动村民在绿水青山间捧起“金饭碗”、吃上“旅游饭”、走向振兴路。

四是深耕代表履职平台,建立“考评、约束、激励”机制,确保在一线把“满意度”提起来。建立代表履职积分量化管理制度,规范代表履职档案,年底向社会公示晾晒,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深入开展“履职建功三个年·人大代表建新功”,“代表听民声、局长站办所长宣政策”、代表助力春耕生产、“代表入户敲门行动”等活动20余次,让代表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走进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五是利用宣传展示平台,推动“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在基层走深走实,确保在一线把“主阵地”筑起来。在示范点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采取张贴宣传标语、文化墙等方式,引导群众潜移默化地了解人大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人大代表的职能职责,努力增强群众民主意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