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石泉县 > 正文
石泉县人大:共谋产业致富路 人大代表当标杆
发布时间:2024-04-03 10:35作者:张明雪来源:
分享到: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迎丰镇人大代表高度重视乡村产业的发展,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将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利器”发展壮大,带头发展生态养殖、中药材种植、手工制糖等产业,以“代表+”的产业发展模式,为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履职尽责,“黑香猪”走出“富民之路”

将香猪产业做成迎丰“名片”的这位能人,就是迎丰镇县人大代表袁世清。2014年,袁世清带领梧桐寺村120户群众,追赶超越,筹资上百万元,带领村民跑云南、四川、甘肃等地学习香猪养殖技术,回村后,他牵头成立了香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共流转土地110多亩,建标准化圈舍1500㎡,年养殖香猪500余头,带动养殖户50余户。十年来,袁世清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领梧桐寺村民靠着养香猪走上了致富路。2024年,袁世清养殖了300余头黑香猪,预计产值70万元。

示范引领,“中药材”开出“致富良方”

以人大代表、能人带动效应吸纳农户抱团取暖,以产业带动就业增收,共同发展致富。山高林密、沟谷纵横的地理环境,曾是阻碍迎丰经济发展的障碍,可如今却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优势。镇人大代表吴灯海作为红花坪村副主任,村上的产业发展由他负责,他坚持将上级产业扶持政策与红花坪村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带领本村的干部群众发展产业。几年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做好村委会本职工作的同时,剩余时间几乎都放在全村的产业发展上来。在吴灯海的不懈努力下,红花坪村累计种植魔芋1300余亩、黄精340亩,近20名村民长期在合作社务工,为群众增收致富开通了一条新渠道。

铆足干劲,“手工糖”变身“甜蜜产业”

香甜酥脆、色泽诱人的手工芝麻糖是许多人念念不忘的童年记忆。迎丰镇红花坪村的镇人大代表成章忆就把这样小小的芝麻糖做成了带领老百姓致富的“甜蜜”产业。每年腊月都是手工糖的销售旺季,走进成章忆的家中,一家人正在熬着提前做好的麦芽糖,棕褐色的糖浆咕噜咕噜地冒着泡,一股清甜的糖香便扑面而来。2024年以来,成章忆一家累计销售手工糖7000余斤,仅此一项就实现收入10余万元。经常还有顾客在现场等着出锅,一买就是几十斤,给全国各地亲戚朋友邮寄品尝。成章忆用自己的努力,让大家知道了在家搞庭院经济也能致富,同时还用自己的产业渠道,来鼓励带动其他村民的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