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人大公报 > 正文
关于安康市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29 15:12作者:来源:
分享到:

2021年8月26日在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上

安康市财政局局长  石昌林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市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3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31%,增长2.42%。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2.6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年初预算加省下达补助等,下同)的97.56%,比上年增加23.90亿元,增长6.48%。

全市财政收支平衡情况是: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37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90.63亿元(其中:转移支付285.66亿元,税收返还4.97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77.83亿元,上年结余8.65亿元,调入资金26.73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432.20亿元。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2.63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43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40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27.90亿元,调出资金0.02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422.39亿元。

收支相抵,年终结余9.81亿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现平衡。

(二)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5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97%,下降2.40%(市本级不含高新区,下同)。

根据中省财政增加补助,市本级财政支出调整预算为52.82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8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4.96%,增长8.48%。

市本级财政收支平衡情况是: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8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0.68亿元,县区上解收入8.64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1.80亿元,上年结余7.16亿元,调入资金及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0.70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57.56亿元。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88亿元,上解上级支出1.43亿元,债务还本支出3.21亿元,加上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及调出资金等0.09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49.62亿元。

收支相抵,年终结余7.95亿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现平衡。

(三)全市及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71.1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9.45%,下降0.68%。加上上年结余、补助收入、转贷置换专项债券收入、调入资金等50.82亿元,收入总计121.99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90.30亿元,增长9.42%。加上调出资金、专项债务还本支出等15.39亿元,支出总计105.69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6.31亿元。

其中: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5.7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7.21%,增长193.4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土地出让分期缴纳)。加上上年结余、补助收入、转贷置换专项债券收入、调入资金等10.32亿元,收入总计26.10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1.6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5.65%,增长55.90%。专项债务还本支出0.90亿元,支出总计12.55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3.55亿元。

(四)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总计0.50亿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总计0.27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0.23亿元。

其中: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总计0.21亿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总计0.02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0.19亿元。

(五)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4.83亿元,完成预算的104.78%。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58.75亿元,完成年预算的100%。年末滚存结余39.31亿元。

(六)转移支付安排使用情况

2020年,中省下达我市转移支付资金285.66亿元,较上年增加23.24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236.67亿元,较上年增加21.97亿元;专项转移支付48.99亿元,较上年增加1.27亿元。

2020年,下达县区转移支付资金266.96亿元,较上年增加19.33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209.28亿元,较上年增加14.0亿元;专项转移支付57.68亿元,较上年增加5.33亿元。

(七)全市和市本级政府债务有关情况

2020年,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全市共新增地方政府债券80.3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54.71亿元,分配市本级8.89亿元,转贷县区45.82亿元;专项债券25.67亿元,分配市本级1.5亿元,转贷县区24.17亿元。

全市共争取再融资债券25.55亿元,其中市本级3.43亿元,县区22.12亿元,极大缓解了我市到期债务还本付息压力。

全市各级财政共偿还政府债务本金32.46亿元,其中偿还一般债务27.9亿元,偿还专项债务4.56亿元。

截至2020年底,全市政府债务余额373.0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77.6亿元,专项债务95.42亿元。市本级纳入债务系统政府债务余额88.5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71.05亿元,专项债务17.51亿元。

(八)2020年重大政策实施及绩效管理情况

2020年,坚决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部署,全年减税降费15.89亿元。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和业务经费,保障“三保”支出零缺口。全市民生领域支出325.3亿元,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同时,持续推进财政绩效管理,实现市级部门绩效自评全覆盖,对20个市级财政重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绩效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2020年,全市各级财税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人大的决议要求和审查意见,财政运行总体良好。财政收支规模稳定增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各项民生政策落实到位;加大资金投入,支持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多方筹措资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探索创新,财政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受经济持续下行,加上大规模减税降费,我市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三保”支出与偿还政府债务等刚性支出叠加,收支矛盾比较突出;预算绩效管理尚需进一步推进,部门和单位绩效管理意识有待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和解决。

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0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3.22%,增长14.66%。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0.0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91%,下降2.97%。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3月省级下达我市易地搬迁一般债券45亿元,抬高了基数。今年上半年债券资金尚未下达,我市可用财力大幅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全市圆满实现财政支出过半目标,实属不易。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2.70%,增长9.26%。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16亿元,增长37.24%。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8.3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9.04%,下降15.54%。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0.9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4.46%,下降11.6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7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53%,下降39.8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市本级国有土地出让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2.61亿元,仅占年度预算的20.84%。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9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2.55%,增长12.25%。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77.78%,增长323.7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主要是汉阴县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44%,上年同期无支出。上半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无收入和支出。 

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特点及财政工作主要成效:

(一)强化收支管理,圆满实现“双过半”目标。一是超额实现“双过半”目标。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分别超进度13.22和2.91个百分点,圆满实现了“时间过半,进度过半”的目标。二是收入质量持续稳定。上半年,全市税收占比始终保持在70%以上,较上年收入质量更加稳定。三是支出结构更加优化。全市“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4.35%;全市民生支出完成171.8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86%,财政支出有保有压,支出结构更趋合理。

(二)全力跟踪对接,资金争取取得新成效。坚持“两眼向上盯政策、两脚向外跑项目”工作理念,积极研究吃透中省政策,主动加强衔接汇报,多点发力向上争取资金支持。截止目前,全市已争取上级各类补助资金218.41亿元,同比增长3.55%。指导项目单位做好专项债券项目的储备、申报和评审工作,尽力争取省财政厅已评审通过项目的专项债券额度,目前,全市经省财政厅评审通过专项债券项目37个,拟发行专项债券资金33.5亿元。

(三)坚持过紧日子,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一是严格预算约束,市财政局对县区预算安排逐县审核,压实县区“三保”主体责任。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和非重点、非刚性支出,从源头减轻支出压力。截止目前,全市共压减公用经费、专项业务经费以及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共计4.13亿元,其中市本级压减0.73亿元,县区压减3.4亿元。二是积极盘活存量资金、资源、资产,收回各类结余和沉淀闲置结转资金2.9亿元重新安排。三是建立定期核查和应急处置预案,对“三保”保障有困难的,早预警,早介入,早处置。同时,按照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加大对县区的补助力度,确保“三保”不出问题。

(四)落实直达机制,确保直达资金惠企利民。今年中央进一步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将直接用于基层财力保障的一般性转移支付、中央对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具备条件的专项转移支付纳入直达范围,基本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上半年,全市累计收到直达资金67.94亿元,已分配67.41亿元,分配进度达98.15%,形成实际支出44.81亿元,支出进度达65.24%,超九成以上资金用于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保基层运转等方面。强化直达资金全过程监控,充分发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作用,确保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益。

(五)加大资金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一是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要求,强化资金保障工作。截止6月底,共下达中省衔接补助资金15.61亿元,县区安排衔接资金预算3.43亿元。同时,积极探索多元化投入机制,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投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以来,市财信担保公司累计担保发放涉农贷款 1.67亿元。二是继续推进财政涉农资金整合,督促指导各县区在“按需而整”的前提下“应整尽整”。同时,强化财政动态监控系统和扶贫项目资金“三级两账”监管平台管理,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清晰可查。

(六)严格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认真落实中省各项政策要求,坚决管控、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截至上半年,全市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已达到当年化解任务的86%。全市总体债务风险较为可控,无债务违约事件,未出现一例新增违法违规举债信息,市本级及各县区无债务红色级次、无风险预警或提示。

(七)深化改革创新,各项财政改革全面有效推进。一是狠抓公共资产管理改革。围绕“全省创一流、全国有影响”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深化公共资产管理改革,打响擦亮公共资产管理“安康模式”。今年5月以来,北京、延安、宝鸡等市财政部门相继来我市考察学习公共资产管理改革“安康模式”。《中国改革报》头版头条刊发长篇纪实报道《“安康模式”为国有资产赋能增效》,对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再次进行深度报道。截止6月底,全市累计完成资产收益任务1.6亿元。二是按照市委深改办统一部署要求,不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探索推进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及运行机制等工作,目前各项改革正在有效推进落实。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今年下半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查意见。进一步凝心聚力、担当实干、攻坚克难,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安康“追赶超越、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