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旬阳市 > 正文
旬阳市双河镇人大“信访包联”机制“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23-03-03 16:48作者:王全洲来源:
分享到:

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镇人大主席团及人大代表在履行监督职能、提高监督效能中的重要内容。旬阳市双河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工作置身一线、与群众朝夕相闻和选民天天见面”的优势,有效贯彻“代表联系选民”机制,积极探索信访工作主导方向,把信访群众的注意力引导到发家致富兴产业上,以发家致富促息访,推动基层社会综治平安工作取得实效。

去年以来,双河镇人大切实落实“上访变下访”信访工作方式,开展人大代表帮民致富发展产业“连心”活动,针对全镇信访群众分布情况定向实行镇人大工作人员、人大代表“包联”制度,积极协助镇上制定的重点信访对象“一人四管”机制落实,充分利用村社人大代表联络站的阵地作用,强化民情日记的留痕善后追踪作用,积极为包联村(社区)做好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等产前产后服务,特别是重点帮助信访户解决致富门路问题。金盆村一组徐某因土地纠纷上访5年,第五代表小组组长、龙家代表团团长许本根同志在耐心倾听意见、真诚沟通思想,进行政策法规解释的同时,提供各种优惠扶持条件,指导她家种植了15亩优质烤烟,每年可增收4.5万元,改变了家庭贫穷落后的困难局面,徐某一家备受感动,安心生产,不再上访。双河社区新区开发征地中,本社区二组居民王某因租赁耕地青苗补偿事宜发生纠纷,阻碍施工进程,第一代表小组陈远文代表利用亲戚关系,三番五次交流谈心,说事说理说法说情,短短一个星期就将纠纷分歧圆满协调,达成协议,推动了该新区的整体开发进度。

据近期不完全统计,该镇自开展代表包联信访群众、代表和选民连心活动以来,已接待群众280余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62件,该镇各级人大代表共参与调解农村矛盾纠纷96件(次),调解成功率99%,其中成功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4件,协助帮扶村社筹资50余万元,引进致富项目11个,组织魔芋、核桃、板栗、烤烟、中药材、软籽石榴、稻田养鱼、养蚕、养猪、养鸡等各类培训50场次,参训人员达1500人次,把帮民富新产业落到了实处,同时使一批反映生活困难问题的信访户息诉罢访。初步形成了“群众有话跟代表讲,有结找代表解,有难找代表帮”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