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旬阳市 > 正文
旬阳市甘溪镇人大:“四诊法”推动代表履职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3-04-28 10:55作者:胡万密来源:
分享到:

今年以来,甘溪镇人大按照“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困”工作要求,围绕代表履职和乡村振兴两条主线,探索推行“四诊”工作法,助推甘溪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坐诊”听民声。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微信群为平台,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接待方式,不断拓宽代表与选民交流沟通渠道。线上依托“甘溪镇人大代表工作群”,在日常工作中常态化推送上级精神,线下建立代表联络室7个,由人大代表轮流坐班,听取选民心声,帮助选民群众排忧解难,实现人大代表服务选民“零距离”。截至目前,共接待选民120余人次。

二是“巡诊”察民情。建立人大代表定期走访调研制度,以“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为载体,围绕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乡村产业、农村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通过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方式,定期开展“巡诊”大走访,广泛联系选民,听取意见、建议,把脉发展、助力民生。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检查、调研12次,监督发现问题9个。

三是“出诊”聚民智。针对部分选民政策掌握不精准、农忙时人手不够等问题,甘溪镇人大成立人大代表志愿服务队,通过入户走访宣传政策、田间地头帮助农忙等方式,精准宣传政策,共商发展之策,着力提高广大选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集中学习培训,学懂弄通各类政策,通过代表联络室、“院坝会”等方式,向选民宣传政策,提高选民政策知晓率,做到带着问题“出诊”,实现对症下药。今年以来,人大代表共开展政策宣传12场次,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

四是“会诊”解民困。建立联席会议调度机制,根据人大代表反馈的意见建议,由镇村两级人大集中“会诊”,按照分级分层、类别和工作属性给予督促解决,属于村(社区)级别的,镇人大督促做好问题解决;属于乡镇解决范围的,由乡镇人大转有关单位,组织依法办理。同时,明确专人实时跟进,确保选民“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共办理民生实事38件,督促完成问题整改6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