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紫阳县 > 正文
紫阳高桥:人大代表关注“尘肺病康复站”运行,切实履行监督职能
发布时间:2023-05-05 15:31作者:胡波 龚娟来源:
分享到:

“张医生,前年我那个胸啊!憋闷得直接不得了哇!稍微一动弹,气儿都喘不上一口,再一咳嗽,那可直接要了我滴老命喽!”2023年4月29日,紫阳县高桥镇人大代表团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对高桥镇卫生院尘肺病康复站例行监督检查工作,还未踏进尘肺病的康复治疗室,就听见里面传来患者和医生的对话。

见有人前来了解尘肺病治疗的有关政策,正在治疗的患者热情向其介绍。

“现在国家的政策真是好,在卫生院治疗尘肺病都是免费滴,而且每做一次康复训练还能积分儿,那个积分还能兑换康复礼包。哦!还有就是我们来康复训练的交通费,卫生院都给补贴,一天10块钱哟!还有、还有那个尘肺病吃的药也是免费给发。共产党好哇!真是有了好社会就有好生活哟!”

63岁的项兴恒,年轻时为了生计长期在煤矿工作。2020年冬,老人突发脑梗导致中风偏瘫,家里将老人送去市县医院治疗才知道老人还得了尘肺病。在医生的建议下,老人在市疾控中心做了尘肺病诊断证明书。2021年,该镇卫生院副院长张绪东医生在录入新增尘肺病患者信息了解到老人身体状况后,随即派车将老人从龙潭老家接到卫生院,经过连续多次的尘肺病康复治疗后,项大叔的肺功能及各项指标有了明显好转,半年后,已能独立行走,生活自理。

监督组一行察看了该镇尘肺病康复站治疗功能用房、康复医疗仪器设备、人员配备和康复治疗运行情况后一致认为高桥镇卫生院尘肺病康复站设施设备齐全、人员配备到位、工作制度健全,运行服务优良。

据悉,高桥镇中心卫生院尘肺病康复站是紫阳县首个尘肺病康复站。2021年初建成投入使用,建设有康复门诊、宣教室、肺功能室、氧疗室、运动治疗室、针灸室、6分钟无障碍步行道等;购置国内先进的CMS康复管理系统、F型呼吸训练器、震颤排痰仪、智能氧疗仪、岩盐治疗仪、功率自行车等设备;配备有专(兼)职人员7名,再满足镇内161名尘肺病患者康复医学服务的同时,辐射带动周边集镇尘肺病患者进站开展免费康复治疗。截至2022年底,该院共接待尘肺患者85人,长期坚持参加康复治疗21人,康复次数820余人次。

下一步,高桥镇人大代表团将持续开展对镇医疗卫生系统的监督检查工作。充分发挥指导、督促、协调、推动职能作用,切实以督压责、以督促改、以督提效,进一步提高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诊,筑牢群众健康的生命防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