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旬阳市 > 正文
旬阳市甘溪镇人大:倾听“民声”聚“民智”,票决“实事”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3-05-12 13:29作者:胡万密来源:
分享到:

倾听“民声”,票决“实事”。5月6日上午,甘溪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甘溪镇人大代表票决出的2023年甘溪镇民生八件实事项目正式出炉。这些项目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自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以来,每年除票决出本年度民生实事外,还对去年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以投票的方式决定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使人民群众通过人大代表参与到重大事项的决策上来,实现了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这种“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做法,正是甘溪“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多方倾听民声,广集民意献良策。为增强人民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甘溪镇按照“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的要求,通过代表联络站座谈、入户走访、开展代表活动、召开群众院落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力争最大限度体现民意,并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汇总后转交给镇政府作为民生实事立项的重要参考。

严把审定程序,走访视察贴民心。甘溪镇人大以年度工作要点为统揽,以改善民生为落脚点,按照轻重缓急,将前期征集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梳理筛选,并组织代表、邀请镇政府相关站办所进行实地视察,选取群众普遍关注、呼声强烈的民生实事项目作为票决候选项目,经镇党委会议审议通过后,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列入镇人代会议程。甘溪镇今年确定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有12个,在今年召开的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经全体代表认真审议并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票决出了8件民生实事项目。

请民督评,全程参与显成效。为使群众更加了解项目实施成效,甘溪镇人大组织代表在项目实施的前、中、后期均对各项目的责任落实、工程质量、资金保障等全程“贴身”跟踪监督,通过约见政府站办所负责人、定期听取工作进度汇报等方式,及时掌握项目实施情况和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让每一个项目都接受人民群众的“评判”,充分彰显代表票决制的优越性。在全程监督的有力推动下,甘溪镇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均已完成。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既集中体现了民智、民意,也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下一步,甘溪镇人大将继续按照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民生实事项目票决为原点,全面架好政府、代表、人民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确保画好民生实事项目“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个“同心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