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汉滨区 > 正文
恒口人大:坚持“五个聚焦” 奋力谱写人大政协助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01-17 17:08作者:陈才斌来源:
分享到:

2023年,人大政协办在示范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三个恒口”建设,依法履职尽责,实干担当作为,心系民生福祉,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推动人大政协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聚焦“高站位”坚持党对人大政协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对人大政协的全面领导。一年来,人大政协办始终紧紧围绕党工委中心工作,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自觉维护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地位,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按照党委指示要求做好人大政协工作。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集体学习的首要任务。一年来,坚持每月开展集中学习,认真开展主题教育,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截至目前,已开展理论集中学习11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组织部分市、区政协委员开展“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4次。坚持将依法履职作为根本遵循。年初,按照代表缺额及时补选的原则,依法组织补选了2名镇二十届人大代表。3月29日召开了恒口镇第二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恒口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恒口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通过了各项决议,选举了恒口镇人大主席、政府副镇长各1名,票决了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聚焦“实履职”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

积极发挥监督职能。一年来,在推进人大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过程中,围绕深化改革和小切口工作任务,制定了《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下发了《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监督小组》,形成了“人大主席团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代表监督小组为主体”的监督机制。开展视察执法检查。组织代表对恒口镇第二十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票决的5个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情况,开展专项视察,确保票决民生项目按期落地投用。为进一步提高恒口对外形象,加强依法治区工作,组织市、区、镇人大代表,对示范区综合执法大队、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恒口交警大队、恒口派出所开展执法检查。督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截至目前,督办市、区、镇人大代表意见建议46件,政协委员提案5件,都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将建议办结完毕,并直接答复代表委员,确保每件建议和提案落到实处,代表委员满意率达100%。

聚焦“强担当”助推恒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积极主动外出招商。为全面落实省市、区“三个年”活动以及关于招商引资工作部署,组织辖区部分市、区、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赴广东、海南开展招商考察活动,并与深圳中建建工工程有限公司、东莞市黄江林鑫盛五金厂等2家企业达成落户恒口的合作意向,正在积极对接当中。助推农业园区发展。为更好助推恒口示范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组建了人大代表产业发展联系点,立足产业发展定位和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发展为重点,就恒口农业园区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通过调研,根据园区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先后对3个农业产业园区给予50万元的产业帮扶资金,通过帮扶,不断提高农业产业综合效益,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开展济困关爱活动。一方面,号召辖区部分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民办实事资助困难大学生”活动,向13名成绩优异,家庭困难的学子,每人资助助学金10000元,共计13万元。另一方面,号召政协委员到恒口小学、河东九年制学校开展“携手献爱、用心呵护、共促成长”关爱未成年人活动,号召6名区政协委员捐资7000元,为两校40名学生赠送了书包、书籍等学习用品,并捐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30册,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社会担当。


聚焦“严作风”全面加强人大政协队伍自身建设

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提升人大、政协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知识素养和能力水平。多措并举强素质。一年来,通过强学习、重调研、抓整改等措施,着力解决在能力素养、调查研究、文风会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人大政协工作水平,树立人大政协良好形象,用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扎实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开展活动强信念。今年七一,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和部分是党员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旬阳市红军纪念馆,开展庆“七一”《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善作为”主题党日活动。11月,围绕主题教育,人大政协办党支部联合工会、妇联、共青团全体党员干部赴安康大东山转播台开展“爱岗敬业、艰苦奋斗”主题党日活动,自身建设得到持续加强。宣传调研强阵地。今年以来,人大政协办把宣传工作作为主要阵地,截至11月底,在市、区人大网站发布稿件70余篇,调研报告3篇,充分展示了恒口人大代表新风采,提升了恒口人大工作新形象。

聚焦“新征程”精心谋划人大政协各项工作任务

加强理论学习。持续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习培训,重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水平及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履职监督。认真筹备召开好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组织开展政府工作人员、人大代表的述职评议工作;对全局性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部门组织代表进行视察调研;认真督办代表意见建议、委员提案。关注民生实事。认真贯彻落实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突出结果效果导向,确保各项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强化阵地建设。接续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协委员工作室的建设,依托联络站、委员工作室,常态化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积极组织代表委员参与和宣传“孝义新风进万家”等系列活动。加强自身建设。加强队伍的作风、廉政建设,切实增强党性观念、大局意识、服务理念,责任意识、为民意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工作热情,树立良好的干部形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