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县镇人大 > 旬阳市 > 正文
旬阳市铜钱关镇:“代表驿站”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4-03-21 11:13作者:陈习芳来源:
分享到:

今年以来,旬阳市铜钱关镇靶向基层社会治理难题,聚焦基层高效能治理,切实做优做细“代表驿站”工作,充分发挥“社会治理网格驿站”和“法律援助驿站”的平台阵地作用,使“代表驿站”成为党群服务代办点、村民自治议事厅、矛盾纠纷调解站,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小村(社)”。纵深推进乡村基层治理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

该镇法律援助驿站以市人大代表吉涛和各选区的法律明白人组建而成;社会治理网格驿站由主席团成员为一级网格长,各代表小组长(副组长)为二级网格长,所有代表为三级网格长,按照选区划分,组建了四个社会治理网格驿站,共179个网格。法律援助驿站和社会治理驿站主要为选民免费提供法律法规等政策咨询、法律宣讲、矛盾调处、信访维稳等方面的服务,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并吸纳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乡贤能人、中心户长等“关键少数”,形成听民声、察民情、议民事、解民困的“无缝对接”治理体系。拉近代表与选民的距离,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真正做到了民生有人关注、民情有人倾听、民意有人代表、民主可以实现。今年以来,镇人大联合司法所、综治办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宣讲3场次,接待选民法律法规咨询75人次,开展“三力联调”13场次,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件。上访人员、“12345”工单较上年度明显减少,社会稳定不断向好。

此外,该镇还建立了《铜钱关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手册》《铜钱关镇代表驿站接待群众登记簿》《铜钱关镇代表驿站联系选民流程图》《铜钱关镇代表驿站架构图》和《铜钱关镇人大代表驿站规范运行制度》等。坚持驿站站长负总责,定期对代表建议及群众反映事项进行整理、分析、交办,按照事项的性质、职权范围分类处理、督办落实。实现乡村治理齐抓共管的“多元网格”,演奏着“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的乡村治理和美乐曲。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