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学习交流 > 正文
石泉县人大:统筹联动 精准发力 以高质量宣传助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4-09 17:18作者:来源:
分享到: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新要求,坚持紧跟核心、紧扣中心、紧贴民心,着力构建人大宣传工作“大格局”,以高质量宣传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2023年在市级以上媒体发稿660余篇,刊载理论调研文章70余篇,党报党刊发稿40余篇,多项创新实践工作和理论调研文章被《人民日报》《新华网》《学习强国》《人民代表报》《陕西日报》《法治与社会》《民声报》等媒体刊载报道,获评2023年度全省人大报刊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一、统筹谋划,以上率下增动力。一是系统谋划推动。把宣传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人大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常委会党组暨主任会议定期研究,为人大宣传工作明思路、指重点、出课题,始终把牢人大宣传工作的主题主线。成立由常委会分管领导为组长的人大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至少研判1次人大宣传工作,制定宣传重点、通报工作进展、解决突出问题,确保人大宣传工作务实高效推进。二是领导示范带动。常委会领导亲自抓办、亲自把关、带头写稿,先后撰写10余篇理论调研文章在多家中省媒体刊发,其中方贤超同志署名理论调研文章《以“三心三力”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用“心”答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四张答卷”》先后在《人民代表报》《法治与社会》等中省媒体刊载,切实发挥了表率作用,形成了以上率下、大抓宣传的良好氛围。三是考核激励驱动。县委宣传部和县人大办联合发文,将人大宣传纳入全县宣传工作“大盘子”,明确各镇、各部门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对内”实行绩效积分制管理,把人大机关干部宣传发稿情况作为积分重点,年终考核奖金不少于30%用于宣传积分奖励,并与评先评优、职级晋升挂钩;“对外”将人大宣传纳入各镇、各部门人大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按照20%的量化标准进行考核赋分,每季度通报任务完成情况,以压力传导激发内生动力。

二、强基提能,多管齐下增合力。一是强化队伍建设。调整充实人大宣传工作通讯组,将县人大机关科级以下干部、各镇人大主席、宣传委员、人大专干纳入全县人大宣传工作通讯组,各部门单位至少明确1名通讯员,为人大宣传工作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注重对通讯员开展业务培训,邀请市人大经验丰富的领导和媒体资深人士进行授课培训,组织骨干通讯员互动交流经验、外出考察学习、参加专题培训30余人次,不断提升通讯员综合能力素养。二是强化支持保障。充分保障宣传工作经费,以推进“智慧人大”建设为契机,持续加大人大信息化建设投入,确保“一网一微”正常运行,按需添置硬件设备,积极订阅党报党刊、人大报刊杂志分发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学习研阅,近3年累计投入宣传工作经费超过20万元。三是强化通联协作。加强与县委宣传部和省、市媒体单位的通联协作,组织协调各方面宣传力量,对重点素材和重大主题进行深度挖掘,促进内宣外宣共同发力。去年,在《安康人大网》《安康日报》《学习强国》安康平台等市级媒体的大力支持下,省人大“一报一刊一网”和《陕西人大调研材料》《人民代表报》《陕西日报》等省级媒体对石泉人大工作给予了更多关注,在《中国人大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等国家级媒体也有见报,切实鼓舞了干劲、提振了信心。

三、务实重干,创新实践增效力。一是持续推动工作创新。工作有创新、有特色,宣传才有基础、有素材。石泉人大坚持创新实干,相继探索形成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三个五举措”、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五步工作法”、助推生态旅游产业优化升级“四驱联动”、校(园)长和公立医院院长社会评价“四问三查一评”机制等,将这些实践创新、机制创新系统总结提炼,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宣传推介,有效提升了石泉人大工作的影响力。二是持续深化调查研究。认真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着力在调研广度、调研深度、调研效度上下功夫,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医保、社会养老、教育资源布局、留守人员关爱、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每名常委会领导领衔、每个委室承办1个调研课题,组织专班撰写理论调研文章,认真总结人大实践探索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使人大宣传调研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新颖生动。三是持续提升文稿质量。一方面,明确年度任务保数量,要求各级各部门组织通讯员采写不同层次、不同角度的宣传稿件,全县发稿量连续多年达到1000篇(件)以上,2023年总量突破1200篇(件);另一方面,提升精度攻质量,紧扣重大题材和创新亮点深度挖掘,着力提高宣传层次、扩大宣传影响,如:《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探索与实践》入编陕西人大调研专刊,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媒体关注和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校(园)长和公立医院院长“四问三查一评”机制受到市级《看见》栏目采访报道,《发挥人大监督职能 推动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践行“五步工作法” 奏响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乐章》《现场询问加持任后监督的生动实践》等多篇稿件在中省媒体刊载报道,深刻诠释了人大制度功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