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学习交流 > 正文
白河县人大:聚力“三个坚持” 推动人大宣传调研工作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4-04-09 17:19作者:来源:
分享到:

换届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白河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做好宣传调研工作作为提升人大形象、增强人大工作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抓手,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展现人大工作创新实践和代表履职风采,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2023年,全县人大系统累计在市级以上报刊、网站发稿410余篇,被评为全省人大报刊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一、坚持抓机制、强保障,压实“硬任务”。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宣传调研工作,每年年初制定宣传调研工作计划,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与其他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督促、同考核。成立由分管副主任任组长、各委室负责人和各镇人大主席为成员的人大宣传调研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专题推进会议,听汇报、厘思路、交任务、压担子,推动人大宣传调研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二是强化跟踪问效。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半年督导、年度考评”机制,按季度通报完成情况,对工作滞后、信息报送不及时的委室和镇人大及时谈话提醒,在全县人大系统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每半年召开一次宣传调研工作会议,及时总结工作经验,补齐短板弱项。三是强化考核激励。将宣传调研工作作为各委室、各镇人大年终工作考核的重点内容,作为机关干部年度考核、推荐使用、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明确各委室每季度至少在市级以上媒体发稿3篇,各镇人大每季度至少在市级以上媒体发稿4篇的任务要求。制定出台宣传调研工作奖励办法,对不同层级刊发的调研文章和新闻稿件给予差别化计分,每年从县人大机关目标责任考核奖励资金中拿出2万元专项资金,按照发稿情况予以奖励,有效提升了人大干部多写稿、写好稿的积极性。

二、坚持抓队伍、搭平台,下活“一盘棋”。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为切实解决“有人干”的问题,我们组建了由县人大机关干部、镇人大兼职通讯员和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共40余人为成员的人大宣传调研队伍,建立人大宣传调研微信群,定期发布约稿主题,交流心得体会,实现人大宣传调研从“独唱”到“合唱”、从“相加”到“相融”转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邀请省市专家、资深记者现场授课,选派骨干通讯员参加各级新闻媒体及人大系统专题培训活动,促使人大宣传工作者进一步开阔视野、创新理念、提高能力。落实6名科级干部师徒结对帮扶责任,进一步提升机关年轻干部的写作能力。每年在评先评优时,重点向宣传调研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倾斜,有效激发了工作热情。近三年来,共有16名人大干部受到表彰。二是加强阵地建设。在县电视台开设“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时”“投身‘三个年’•人大代表建新功”等专栏,及时、全面、准确地反映人大工作动态和代表履职情况。安排专人负责白河人大网站和“白河代表之声”微信公众号建设管理运行工作,年均发布稿件200余篇。与“爱白河”客户端、“微白河”微信公众号形成信息共享机制,在县级主流媒体上发布的人大稿件单篇平均点击量2000人次以上,人大宣传工作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三是加强协调联动。紧盯人大阶段性重点工作和重要时间节点,加强与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的联动配合,定期召开新闻宣传联席会议,深化信息共享,精心谋划实施,合力构建大宣传格局。持续强化与《陕西日报》《民声报》《法治与社会》《安康日报》等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畅通联系渠道,不断增强人大宣传调研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三、坚持抓重点、树形象,奏响“最强音”。一是聚焦主责主业拓展调研深度。围绕事关县域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事项、人大履职行权的重点工作、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小切口”选题、“大格局”谋划,常委会领导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撰写理论文章,在人大机关形成了重视调查研究、积极探索人大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浓厚氛围。《抓实“三件事” 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推动民生实事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等10余篇调研文章先后在《人民代表报》《民声报》《法治与社会》《安康日报》等媒体平台刊载,2篇调研报告入选安康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小组“五个一”工作调研报告汇编。二是聚焦特色亮点打造宣传品牌。突出人大监督司法工作、代表联络站建设、代表议事会制度、“多批次、小快灵”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等实践做法,深入挖掘提炼,持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形成传播声势。《坚持问题导向 注重精准发力 推动人大监督司法工作见实效》《代表议事会 议出新气象》《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白河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纪实》等20余篇重头新闻稿件相继在省市主流媒体刊发,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组织10余家中省媒体来我县开展“家站点里的人大•代表故事”主题采访活动,充分展示了白河人大工作的新气象、新变化。三是聚焦示范引领展现代表风采。借助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将镜头和笔头对准基层代表,广泛宣传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发挥代表作用、服务发展大局的经验做法,涌现出民办教育带头人缪晓红、热心公益企业家朱万炎、返乡创业能人张梅等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社会号召力的优秀代表,人大代表的整体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当前,基层人大宣传调研工作仍然存在人员力量薄弱、稿件质量不高等短板。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基层人大宣传调研工作的业务指导,进一步畅通基层人大与中省主流媒体和人大报刊的沟通联系,力争刊发更多精品佳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