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2023年03月14日 09:36:21 星期二
当前位置:安康人大 > 学习交流 > 正文
宁陕县人大:自觉讲好新时代人大故事 提升宣传调研工作新质效
发布时间:2024-04-09 17:20作者:来源:
分享到:

近年来,宁陕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宣传调研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用及时准确、鲜活生动的宣传报道,自觉讲好新时代人大故事,传递人大声音,不断提升宣传调研工作新质效。2023年,在中省市人大网站等各类媒体共发表新闻稿件和理论文章668篇次,其中市级以上平面媒体发稿60多篇,一大批反映人大担当作为、创新实践的优秀稿件在《人民代表报》《法治与社会》等报刊刊发,县人大常委会连续六年被省人大评为报刊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多名人大干部被省人大评为新闻宣传先进个人。现将我们的做法简要汇报如下:

一、强领导重安排,增强宣传调研工作动力。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县人大坚持将宣传调研工作纳入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和县人大机关干部、镇人大工作年度考核目标,并与人大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制定部署新目标、新任务,指导推进宣传调研工作高质高效开展。二是认识上高度统一。成立由常委会主任任组长的宣传组织机构,明确一名常委会副主任具体分管、一名工委主任具体主抓、一名年轻干部具体负责,县人大机关全体干部和各镇人大专职干部全员担任通讯员,形成人人重视宣传、人人参与宣传的工作格局。三是行动上高度自觉。准确把握工作结合点,将人大宣传调研工作与县委部署、人大工作有机结合,深入挖掘人大工作“闪光点”,以工作带宣传,以宣传促工作。同时,严把宣传调研稿件审核关口,适时印发工作提示,实行季通报年考核,鼓励先进,鞭策落后。

二、强队伍搭平台,凝聚宣传调研工作合力。一是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注重做到“三个结合”,即机关与基层相结合、系统内与系统外相结合、专业与业余相结合,把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与人大系统“土记者”联络起来,统筹资源,整合力量,建立起人大系统、宣传部门、新闻媒体“三支队伍”,构建了以人大为主导、媒体为骨干、通讯员为主体的人大宣传调研工作体系。二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充分运用县人大网、县人大微信公众号和宁陕人大视频号,积极利用市级以上党报党刊、人大报刊、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平台,动员县内记者、广大通讯员积极踊跃投稿,抢占人大宣传调研工作“主阵地”,全方位宣传报道宁陕人大各方面工作动态,讲好宁陕人大故事,传播宁陕人大好声音。

三、强服务促履职,彰显宣传调研工作效力。一是强化对人大“三会”的宣传。在每年召开的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我们与宣传部门制定详细的大会宣传报道方案,组织精干的采编队伍,采取多种宣传形式,进行准确、及时、充分而生动的报道,增强人民群众对人大会议的关注度。二是强化人大为民依法履职宣传。如《合奏山水园林之歌》《“生态绿”背后的人大监督》《宁陕人大:全链条闭环监督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落实》《问政出辣味 建设献真招》《厚植民生情怀 增进民生福祉》等系列报道,就是县人大认真依法履职的集中体现,通过这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报道,进一步提升了人大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三是强化人大服务中心工作宣传。2023年,在代表履职、“三个年”、乡村振兴、主导产业、民生领域等工作中,认真组织记者和通讯员及时进行跟踪报道,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深入人心,充分展现了人大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同心合力的人大力量。《书写履职为民的时代答卷》《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倾心为民促振兴》《架起连心桥 畅通民意路》《让小点心走向大舞台》等一大批稿件在《安康日报》刊发;《履职建功促发展——宁陕县人大助力“三个年”活动纪实》先后在《陕西日报》《安康日报》《法治与社会》等多家媒体刊发;《用爱心呵护每一株幼苗》《抓好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宁陕人大:浅谈如何建好管好用好代表家站》等稿件先后在《人民代表报》刊发。创新推出的县镇人大“两个全覆盖”工作法得到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并写入市人代会工作报告,相关经验做法在省人大内部刊物刊发交流。

四、强管理建机制,激发宣传调研工作活力。一是建立目标管理机制。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下发了《宁陕县人大宣传调研工作考核办法》,将人大宣传调研工作任务量化、细化,分解到各委办、各镇人大,落实到人。并在年终工作考核时,将人大宣传调研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和镇人大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二是建立协作联通机制。县人大办加强与县委宣传部及各新闻媒体的有效对接,主动介绍人大重点工作、工作亮点和代表履职等情况,主动为县融媒体和新闻记者提供素材、创造条件、做好服务。同时,利用“双岗”讲述活动,鼓励、支持、引导代表通过新闻宣传平台反映民意,依法监督,展现风采。三是建立奖励激励机制。注重奖励先进,年终根据单位和个人发稿情况,组织开展宣传调研工作先进个人和集体、人大新闻奖、优秀调研成果的评选。对考核排名前三位的镇人大奖励工作经费,对考核排名前五位的个人给予奖励,同等条件下作为干部评优评模、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对排名末位的镇人大扣减工作经费并进行约谈,充分调动了广大通讯员撰稿的积极性。同时,注重成果运用,将优秀调研成果以送阅件的形式呈送县级领导,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并编印了《宁陕县人大系统2023年重点新闻稿件汇编》《宁陕县人大2023年调研成果汇编》,对外展示了宁陕人大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